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Die Weiße Rose


In München Tag 187 3.4.16

今天終於感受到德文的溫度
那溫度也隨著眼眶的同理一起滑落

"Was hat sie verstanden? Ich bin einer von denen! Für den Rest der Welt bin ich ein Nazi,ein Mörder!Weil ich Deutscher bin."


這個小女孩瞭解了什麼?我跟他們是一樣的!對於這個世界是多餘的、我是納粹、是一個殺人兇手!只因為我是德國人

白玫塊的蘇菲在納粹押著一排排的猶太人經過大街
她看見了一個瘦弱的女孩 伸手想給她一顆糖
女孩用著飽含恐懼的靈動大眼看著蘇菲一動也不動
讓蘇菲更堅信納粹的政策只會讓全德國蒙羞
只因為她是德國人 就被當成殺人兇手

一個下午從兩點到五點半
看著小說 以前對我來說冷冰冰的德文
從此刻開始有了屬於它自己的溫度
相信我明天就可以看完我人生第一本德文小說
Die Weiße Rose 白色玫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