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與注意事項_先進修德語再申請大學入學許可


決定自己申請簽證時,下了很大的決心
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語言學校的代辦把簽證說的很艱難
必須過五關斬六將,還有許多學生簽證辦失敗的經驗敘述
導致當時就要想不開付了要6000元的簽證代辦費了
憑著一股賺錢很辛苦,而且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好
以後怎麼在德國生存的骨氣,開始了長達半年的簽證準備

當然最後的結果是好的,所以才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



第一步:上德國在台協會蒐集必要的資訊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Startseite.html

簽證資訊→長期簽證資訊 裡面下載需要資訊

1.一般須知  載點
2.先進修德語再申請大學入學許可  載點

第二步:閱讀詳細內容必且排好各文件作業時程

一般須知內所需要的文件

✗ 親自簽名之有效護照正本
(護照有效期限須比簽證生效日至少多三個月以上,空白頁至少三頁 以上)
✗ 兩份護照影本
✗ 兩份以德文或英文書寫並由申請者親自簽名之長期簽證申請表。 載點
✗ 申請者親自簽名之簽證申請聲明書正本及影本一份 載點
✗ 3 張三個月內兩吋白底近照
✗ 若將使用快遞服務寄回護照,須額外簽署責任排除同意書。 載點

以上文件都可以先準備好,這樣去的時候才能夠重複檢查
PS:我的作法是把須知都印下來,才可以重複確認(畢竟是紙本作業)

護照正本*1 影本*2

需要確認護照是否過期,建議期限還是長一點萬一護照在外過期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處理,應該是找當地的駐點大使館

長期簽證申請表 *2 (使用德文或英文填寫)

填寫這份申請表時,其實也花了我很久的時間
雖然有英文在上方,可是真的是表達得太簡易了
所以我的方法是到德文補習班問我的老師此表如何填寫
並且一格一格的詢問,但是也不需要太擔心申請時,德國在台協會的人會更正錯誤的部分

簽證申請書 正本*1 影本*1

這個就印下來寫個日期簽個名即可

三個月內兩吋白底近照 *3



雖然說是三張,可是怕出狀況,所以我洗了十幾張(也比較便宜!?)
我是拿學士服畢業照使用沒有露耳朵,但是我將背景去成白色
如果不放心的人可以依照護照的超表準規格申請







責任排除同意書

其實當初我是想要自己過去101的德國在台協會拿
但是後來他就幫我寄回護照了,所以我忘了我有沒有簽這張
有需要的人可以印下來簽個名

再來就進入超級瑣碎而且要很注意的地方了!
而且我決定要把財力證明開另外一篇文章寫 ╮(-_-)╭

先進修德語再申請大學入學許可

✗ 一般須知內所列之所有必備文件。
✗ 英文版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正本及影本兩份
(在學者,請提供已就讀全部學期之英文成績單及在 學證明正本及影本各兩份。)
✗ 與欲申請之德國大學/專科學院往來聯繫證明影本兩份。
✗ 學習動機信正本二份:說明去德國學習德語及繼續進修的原因,請以德文或英文書寫。
✗ 若有德語上課證明,請提供正本及影本兩份。
✗ 德語課程之報名證明以及繳費證明(至少兩三個月以上)及影本兩份。 語言學程每週須至少 18 個小時。為了避免參與簽證審理之外事單位要求更高的時數而拖延了 您的簽證審理時間,德國在台協會建議您報名每週 20-22 小時為宜。
✗ 德國停留期間之財力證明正本及影本兩份。

一般須知內所列之所有必備文件
就是把一般須知的文件都準備齊全喔!

英文版最高學歷畢業證書 正本*1 影本*2
已經畢業的人就需要回學校申請,要注意學校也可能需要幾天的作業時間

與欲申請之德國大學/專科學院往來聯繫證明 影本*2
找到你想申請的學校,跟他們的服務人員詢問學校申請的相關問題
我使用Mail通信詢問關於申請的問題與資訊
並將通信的來往Mail印出來
ps:那時候在台協會的人很驚訝的問我資料是自己準備還是代辦準備的,小姐可能以為是代辦幫我跟學校聯繫的

學習動機信 正本*2
說明去德國學習德語及繼續進修的原因,請以德文或英文書寫

這個我當然是用英文書寫,而且是用手寫
因為說明並沒有寫可以用電腦編寫再印出,所以我非常的認命
動機信花了我快兩個半小時,而且是當天要去申請時的早晨寫完的
網路上有已經寫好的動機範本,但是科系與動機都不同
所以我是將他人的版本改過打出來用word校正文法與單字
再謄抄在A4紙上,大約一面半,我的字體大小約14

若有德語上課證明,請提供正本*1 影本*2

我是去台北歌德上課,每期結束時都會給上課時數證明
如果有其他上課地點可以詢問是否提供

德語課程之報名證明以及繳費證明

跟您聯絡的語言學校要求上課報名證明,記得上方要有時間

德國停留期間之財力證明正本*1影本*2

請按連結(尚未完工)

-------------完成以上文件準備後------------------------

記得去德國在台協會預約時間(建議提前兩個月)
如果你八月要出國,六月就要到德國在德協會繳交文件
會提前一段時間讓你可以預約,例如以下公告↓

預約送件時段開放公告

本會將於201587日(五)開放2015年824日(一)至930日(三)之預約送件時段,敬請民眾多加利用。
進入後點選簽證,就可以開始預約時間囉!
預約成功後,會寄通知信到你的信箱,就請注意上面的資訊還有報到時間
最後一個步驟
當你成功申請簽證,必須補上
1.簽證聲明書(在臺協會會寄到信箱)
2.保險證明
3.飛機班表
之後就可以開始打包行李囉!開開心心準備出去了~
祝福各位申請VISA順利,財力證明會盡快完工~




28 則留言:

  1. Hi Julia,

    我也是要自行申請簽證,看過您寫的文章後終於可以安心,不用再有太多焦慮做準備
    但想請教您,您所辦理的長期簽證包含先在德國上語言學校再進入研究所入學?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只有這種簽證才能在德國境內直接轉成學生簽證,但是你必須在簽證時間內拿到學校入學通知,如果來不及就是只能回臺灣去德國在台協會再跑一次流程了

      刪除
    2. 謝謝~了解了,期待之後有在德國轉長期簽證流程的相關文章 :)

      刪除
    3. 好喔~ 最近準備考試 之後會補上

      刪除
  2. 你好:)
    請問您在申請簽證的時候,有提供德文檢定的證明嗎?因為我希望今年年底去德國,想申請"申請學校簽證",但實在沒什麼保握再申請之前考過檢定,不知道這樣子能不能申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在您附檔的連結中他寫著必備證件>< 所以有點不太確定~真不好意思問題這麼多,謝謝:)

      刪除
    2. 我在申請“語言學校再念大學的簽證”時,我有附上歌德的上課時數證明,那時候我沒有考德文檢定

      .你的申請學校簽證應該是要等到學校的入學通知下來才能申請的,因為沒有申請過所以你可以寫信去問在台協會,但是我的經驗是 東西沒有補齊他就會一直滯留在那邊,等補齊才會送件

      刪除
    3. 不好意思 因為德國宿舍網路有點爛 手機回復不方便 希望不會太晚 對你有幫助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謝謝您的回覆^_^辛苦了~~也很喜歡你的其他文章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您好:
    看了妳的內容對於一些問題還是想要特別的詢問妳

    如果只有申請單純語言學校的簽證,即便之後在德國申請到大學,一樣無法在德國境內繼續沿簽成學生簽證嗎?
    單純語言學校簽證也是學生簽證嗎?

    然後以"先進修德語再申請大學入學許可"的意思是可以不用先有德國的學校入學通知對嗎?只要有跟對方的詢問信就好了嗎?

    想請您解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現在人在德國也遇到這個問題,而我正在嘗試要在德國境內延簽
      目前的狀況是因為我的簽證還有四個月,德國人覺得不緊急叫我先申請學校
      但是我打算申請明年的,所以必須要延長我的簽證
      臺灣人的語言最多可以延長到兩年,所以我打算六月要再去試試看

      沒錯,單純的語言學校簽也是學生簽喔!慕尼黑的窗口是同一個

      “先進修德與在申請大學”的簽證,需要有語言學校的入學許可,可以不用附德國學校的入學通知,但是需要你跟學校通信的證明

      不客氣 =)

      刪除
    2. 不好意思,誤會你第一個問題

      單純語言學校簽證,之後申請到德國的大學,應該是無法在德國境內延簽的,不然怎麼會需要另外一個語言再念大學的簽證呢?
      不過詳細情況還是請你寫信去德國在台協會詢問喔!
      因為我不是申請單純的語言簽證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非常感謝妳為我解惑!
    我知道該申請方向了
    真的很謝謝妳!

    祝妳一定可以成功延簽並申請到妳要的學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祝福~ 我也超希望我可以過的,加油喔!^^

      刪除
  7. 您好,我是今年9月要去德國交換
    目前也是因為簽證的事情在煩惱
    想請問您當初是想請哪間機構幫忙代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簽證是我自己辦的喔~
      學生簽證的文件應該有些許不同,你可以至德國在台協會查詢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Startseite.html
      如果你是九月要去,現在最好就開始準備資料六月就要搶預約囉!
      暑假期間很搶手,而且他們還要送件回德國
      德國人是相當沒有效率的,good luck

      刪除
    2. 好的,我知道了,謝謝您的回覆 :)

      刪除
  8. 您好,看到這麼詳細的申請導覽真的很感動。

    我和你有部分一樣,我也有親自和學校聯絡的電子郵件。另外想問,這種申請學校的學生簽證 效期一次可以申請多久? 能超過一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先讀語言學校再申請碩士/大學 標準是只能一年
      想要延簽必須要拿學校的錄取證明轉學生簽證
      也有聽過其他人有成功延簽 但是我沒有成功
      照著正常標準程序會比較容易成功

      刪除
  9. 你好,想要請問妳如果是語言簽證的話方法是一樣的嗎?沒有想要在德國繼續升學,純粹去唸語言學校而已,有查過一些資訊是最多兩年對嗎?能夠打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a Lin2017年8月28日 上午1:11
      單純語言簽證是不能打工的喔!
      你可以申請旅遊打工簽證就可以打工了
      語言簽最多核發簽證有的比較幸運有拿到兩年
      不過最近審核比較嚴格一年居多

      刪除
  10. 您好,
    看完您的文章真的獲益良多!
    不過我還是想請教您一個問題,我本身已經持有台灣的大學畢業證書,請問德國如果要在德國再申請大學的話,
    請問我需要附上的是大學成績單和畢業證書,還是高中的成績單及畢業證書(以及學測成績單)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是覺得你都要準備好
      因為每個學校的要求不同
      然後整理一個表格準備資料
      記得要去把資料公證再寄給學校喔!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您好,
    看完您的文章想請教您,
    申請限制提領帳戶的時候,
    您的身分是以student、phd student還是以language student申請?

    回覆刪除